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辛崇发

胸中有春天,日月幸福多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国诗歌学会会员、中华诗词学会会员、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会员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、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日照工作站站长、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、山东诗词学会理事、日照诗词学会会长、日照市作家协会副主席、日照市武术协会副主席、东港区作家协会主席、《海曲》杂志主编、原日照市东港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、文体局局长

为一朵浪花喝彩  

2011-02-06 08:30:1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建筑是文化,更是艺术,在冷为峰的眼里又是诗篇。我因主办《海曲》和成立日照诗词学会与冷为峰相识,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位工作上进,品学兼优,富有激情的人。他的敏锐性、洞察力很强,是一位写诗填词的好苗子。在编刊过程中经常收到和选登他的诗词、诗歌,没想到兔年春节即将来临之前,他将一本《黄海涛声》诗词集捧给我,嘱我作序。这令我非常激动。冷为峰赋诗填词也就是三年的时间,这期间他一直担任日照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办公室主任,工作既复杂又繁忙,是什么力量让他能在繁忙之中创作出近380首诗词和诗歌呢?我读完这略带青涩的诗集,发现大都是反映日照建设系统火热的生活和艰苦的工作场面,描述的是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,行业文化跃然于纸上,真是一朵浪花。我为其喝彩!

诗集共分《城建咏怀》、《山水情怀》、《节日抒怀》、《岁月感怀》四个部分。作者当随时代,热爱生活,将观察到的事情,通过艺术创作,升华为诗词。唐朝著名诗人杜甫“安得广厦千万间,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,风雨不动安如山”的诗句启发了他。他深刻认识到质量第一,责任重于泰山。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,宗师鲁班的技艺千古流传,西欧的古建筑光辉灿烂,因此他创作了《浪淘沙 咏日照工程质量监督》、《古风 也谈工程质量》、《七律 日照水运基地荣获鲁班奖》等,反映城市建设辉煌成就、水运之都精品工程、共享建筑劳动成果的诗词。通过读他的诗词,我才知道水运基地获得鲁班奖。他还创作了《水调歌头 咏日照城市建设》、《建设者之歌》、《满庭芳 热力提升工程赞》、《一剪梅 记日照援建桃龙乡》,其中“鸟语赞歌唱,城市变花园”、“棋布琼楼玉宇,网织华灯阔道”、“当获人居奖,荣耀史流传”、 “风光无限天作秀,游客云集醉似仙”、“凭海临风观仙境,城市巨变秀港城”等很多诗句非常精彩,赞美了水运之都,讴歌了日照城建巨大发展,唤起人们更加热爱幸福生活。同时,他在报纸、刊物上,也发表了很多诗词,有的发表在山东建设报、有的发表在中国建设报,将日照的城市建设推向全国,让世人充分了解日照。

       作者是一个非常注意观察的人。他在外出考察和假日旅游时,每到一地都留有诗作。在城市绿化美化中,他发现一草一木一花的物象,通过思考上升为意象,创作出有生活气息的诗章。真可谓一砖一石、一草一木总关情。作者还将节日作为放松心情,锻炼身心,读书学习的好机会,同时为每个节日赋诗填词,弘扬节日文化。读罢《节日抒怀》你会看到一个个节日仿佛是一串串明珠。知天下方能当诗人,诗人的命运从来都是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。作者在《岁月感怀》中将祖国的大事、要事、人民的辛酸苦辣作为主题来创作。奥运会、世博会、亚运会、水运会、国庆六十周年、援川建设、玉树抗震他都有诗作产生。细细读来积极向上,韵味无穷,感慨万千。
        一个诗词业余爱好者,一个工作忙碌的人,三年创作近380首诗词非常难得。这种勤奋学习勇于创作的热情值得称赞;他是一位城建诗人,他立足本职,大力弘扬建筑文化,积极宣传城建发展成就,这点也是难能可贵的。他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建设系统各级领导重视行业文化,关心支持文学创作。学无止境,相信冷为峰同志一定会不断总结经验,不断进步,写出更多的反映建设系统、赞扬水运之都的佳作来,为建设滨海文化名城贡献出自己的力量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